Chi's Fairy Tales

失火前的部落格,叫Chi's Fairytales,災後重建的叫Chi's Fairy Tales, 除了字拼對,也許真想做一本童話書,保留一個說故事的角落。

星期一, 5月 02, 2005

虛實之間

開部落格後,常常為了要寫什麼、什麼不該寫、寫到什麼程度掙扎著。

最初會開部落格,原只是受人慫恿想寫寫紫微斗數研究的心得。但這不單單是論命功力的問題,每個願意提供命盤給我做實驗的朋友意味著一份信任,每張命盤寫的是每個不同的先天個性及後天選擇,還有此世必須學會的功課,我又有什麼資格對別人的人生說長道短的呢?

可又不能把部落格當日記來寫。

因為我固執地認為,日記上的事物是屬於我和日記對話的範疇。

究其極便是部落格是什麼是部落格不是什麼的定義問題。或它應該可以是什麼及不能是什麼的規範性議題?

不自覺的,我的部落格呈現了虛實交錯的狀態。很多以前想寫的故事、很多對我生命形成有一定影響的人事、很多對這些故事、人事當下不及的回應,迴繞、交錯成每篇文字。

有一己或他人的私密、有曾經被流傳的事實,有窺伺與被窺伺的意圖,在字裡行間,或蓄意、或無心地鋪陳著;或真實、或扭曲、或改裝、或原味呈現。在書寫裡,以前不知如何寫出、說出的故事找到它自已的角度與出口,字句之間纏繞著我的喜樂與哀愁。

於是它們虛實交錯,又交錯虛實,驀地驚覺,連自已亦無從分辨真偽。但故事原存在於我的記憶裡,由記憶判定它們的真偽,但我記憶中的真偽又真的是這些故事本質性的真偽嗎?

於是它們無關真偽,是它們自已的獨立存在,棲身於這個小小的網域自我表述。

標籤: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