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i's Fairy Tales

失火前的部落格,叫Chi's Fairytales,災後重建的叫Chi's Fairy Tales, 除了字拼對,也許真想做一本童話書,保留一個說故事的角落。

星期二, 3月 27, 2007

童年II


台北的童年,是被故事書環繞著的。

我曾有整套東方出版社出版的亞森羅蘋、七俠五義類的章回小說、兒童版的史記、後漢書、還有早已記不得的各國童話故事。到一定的年歲後,這些書都是我用考試前三名的獎金買的。

除了書本外,還能想的起來的就是各式各樣的學習。

學過鋼琴、珠算、書法、卡通畫、英文…。到頭來除了英文,其他興趣一事無成。

學英文的記憶,和英文好像關係也不大,只記得英文補習班的樓下,就是東方出版社。

也不曉得為何爸媽那麼放心,小學五、六年級開始,每個週日上午八點,我就自已從北投坐車到台北火車站,然後走十分鐘的路,穿過台北新公園,到達位於衡陽路東方出版社樓上的英文補
習班。

英文課從上午九點開始上到中午12點,下課後,我可以在東方出版社耗到高興時才回家。在那裡,大半的瓊瑤小說被我看完。

這樣的童年造就我成為十足的生活白痴與個性中的奇特孤僻。

到讀研究所時,我不曾幫自已買過一雙鞋,剛到美國時,買到的鞋總是頂腳。

大學畢業前,我無法適應人多的聚會,那樣的嘈雜令我頭痛欲裂,我連畢業典禮都沒去。

除了書本,我對其他的事務不感興趣,更遑論出門逛街。當我大一山難的消息傳回母校與舊友耳中,很多同學、學妹根本無法想像我會參加登山社。

常聽人說,我們對下一代的教養方式,某種程度是想補足我們自身童年的不足。

所以,身邊的表弟妹、包括自已從小開始的學這學那,都是父母童年的匱乏?

有了琳寶貝後,這個問題的答案,由「是」,轉為「不是」。

有了小孩後,會希望在能力範圍內,讓她去發展屬於她自已的無限可能,讓她接觸各式各樣的學習,摸索屬於自已的天份與興趣。

如果媽咪不曾給我那樣的機會,我不會知道自已在語文上還有那麼一點點的天份,然後千萬不要在音樂上對自已存有任何幻想。

對於這樣的童年,我深深感恩。

這樣的童年如果有任何缺憾,
就是太晚認識台灣的山水之美,
太晚認識大自然中除了人類以外的朋友。

所以,琳寶貝,媽咪想給你很多顏色的童年,
山裡的鳥有很多漂亮的顏色,
珊瑚礁的魚類色彩更是奪目,

身而為人,除了父母的生養,更要感謝眾生萬物的成就。
這些,要靠我們向大自然傾聽、學習,才知道敬天法地。

標籤:

4 個意見:

2:55 下午 , 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很難想像妳的女兒這麼正點
肯定是阿湖的基因好
嗯......

 
12:44 上午 , 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琪琪:許久不見蔡比比(也才不過四個多月未見),真是讓人驚豔!!!長大許多,已有小女生嬌羞的感覺喔!果然像妳說的,小美女一個~蔡比比是幸運的,有妳這樣的娘,可以讓她這麼的接近大自然,好期待這樣的教育下,蔡比比會是什麼模樣?!

 
7:45 下午 , 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人ㄧ思考 上帝就笑了
ㄚ琳啊
你娘在思考 你的童年慘囉

 
5:48 下午 , 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好可愛ㄉ小孩..

 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