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i's Fairy Tales

失火前的部落格,叫Chi's Fairytales,災後重建的叫Chi's Fairy Tales, 除了字拼對,也許真想做一本童話書,保留一個說故事的角落。

星期二, 7月 03, 2007

意義


在一種很清明的心境下,
又有一種預知、卻想驗證結果的調皮作祟,
填了離職單。

琳寶貝最近會「姆媽」、「媽…媽」地喊呀喊,她真的知道媽媽二字的涵義嗎?還是一種長牙期的自然發聲呢?

我總試圖在她喊媽媽時,注意她的眼神、姿勢與時機,藉以分析、釐清「媽媽」對她的意義。

通常,在她想睡、或是想脫離某種動作限制時,例如學步車坐累了想起來、遊戲玩累了想站、口渴或想喝奶時,她會撇著嘴、表情哀怨地喊媽…媽。

『我發現她試圖求助時會叫媽媽,對象不特定,是即時援手的對象即可,因為她知道喊媽媽時會有人來幫助她。』我認真地把研究結果告訴一個為娘多年的高中同學。

她大笑,「這不就是媽媽二字的定義嗎?」
媽媽=求助=有人幫助≠特定人
人類的本能,強加上意義的賦予與闡釋,便顯多餘。

當主管一段時日,便深信人的離職有拉力與推力,所謂『生涯規劃』或『家庭因素』,不過是撐場面的藉口。

自已的離職,自不奢望旁人相信,『去上海當貴婦』真是我此時最大的心願。
推力與拉力當然是存在的。
推力是幾個月下來,家庭與工作兩頭兼顧的疲憊。
拉力是再可愛不過的琳寶貝。
生命,要浪費在值得的人事上。

只是單純想當貴婦的心願,仍無可避免地被賦予過多的解讀與意義,如同我硬要定義琳寶貝的「姆媽」一般。
無聊,且多餘。

標籤:

6 個意見:

12:35 上午 , Blogger Unknown 提到...

這該怎麼說呢
生了小孩的娘興頭還在呢

那天看了一篇報導
6個月大的小孩就會騙人了...
看起來我的乾女兒也應該有這樣的能力了

 
3:00 下午 , 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當了媽媽
感謝好像特多

趕快寫下來
不要偷懶

 
5:47 下午 , 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Dear Chi,

我可以看到幸福的你,跟幸福的小琳~~有小孩的你更有魅力~~

Luna

 
11:30 上午 , 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當媽的人是不是都會變得不太一樣?
不再把自己擺在第一位,而是以bb為主,讓你心繫牽掛的...不過感覺挺不賴的

 
5:20 下午 , 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挖哈哈哈
劉琪~
這真是感人那!!
這小BB有夠超級口愛的啦

好禮有佳在
竟然又能跟妳聯絡上~>_<~
這大概會讓我高興上好幾天吧~

要知道我最近如何嗎?
請跟隨我隨附上的網頁, 那郭LINK多是風景照
先讓我好好爬爬妳的布拉格
讓我Update先

 
11:36 下午 , 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To Dennis:
還是那句多年不見的老話…
「林子儀…你還沒死啊!」(請想像用我的聲音發出這句話的樣子)。
前幾天不知怎麼會夢見你,夢裡的你不知在和我碎碎念啥…
害我緊張你是不是遇到了什麼事來和我托夢…
感人的是,你家的電話居然20年沒變…給我一背就背出來了…(趕快欽佩我的記憶力)
更感人的是,你娘的聲音也一點也沒變…
害我又不可自抑的和她聊起來了 = =
過幾天我要來寫篇關於你的文章…
一個超級/過份自戀自已小腿的男人
-Chi

 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