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i's Fairy Tales

失火前的部落格,叫Chi's Fairytales,災後重建的叫Chi's Fairy Tales, 除了字拼對,也許真想做一本童話書,保留一個說故事的角落。

星期日, 9月 06, 2009

一九四九


不知為什麼,一九四九、眷村生活的題材總會吸引我的目光,雖然眷村之於我,只是小時候寒暑假消磨時間的地方。

鳳凰衛視曾做了一系列的《一九四九大遷徙》,我目不轉睛地看了好幾遍,去父母家,發現爸爸也靜靜地看重播,空氣中有種時空凝結的靜默。

打開龍應台的《大江大海一九四九》,看到一句再普通不過的話,竟沒來由的掩面哭泣,我於是明白我對一九四九執迷的理由。

「湖南人對外省人最好,張玉法說,因為湖南人幾乎家家都有自已的兒子在外面當兵 ─ 可能是國軍,也可能是解放軍,所以他們常常一邊給飯,一邊自言自語說,唉,希望我的兒子在外面,也有人會給他飯吃。」(龍應台(2009),頁17)

我的爺爺也是眾多湖南人的兒子之一,他來自湖南省湘鄉縣,那一年,他是怎麼走上當兵的路?是被抓著當兵,還是響應知識青年抗日從軍的感召?

如果是被「抓兵」,他當時的年紀應該只有18、19歲,那他豐富的古文素養及一手俊秀的書法從何而來?如果是響應知識青年抗日從軍,他如何看待後來的內戰、後來的流離與人生?

我的爺爺從他子女的眼中而言,從不是個好爸爸,對我而言,卻是個言聽計從的好祖父。我百分之一千地接受他的溺愛與驕寵,卻無法回報他於萬一,對於他,我的了解是那麼的貧乏。為著這份貧乏,一九四九的相關書籍、史料、紀錄片,就成為我了解爺爺的可能之一。

他不是沒試圖和我說過關於他的故事,只是我過於年幼,怎麼能了解他所說的那些脈絡;等到我年紀大到足以問問題時,青春正好的少年時光有太多東西可以分散我的注意力;等到我終於想問您問題、更了解您所走過的時代,您已成為內湖五指山上的兩坯黃土。

我對您說過的故事,記憶是那麼的片斷,以致於沒辦法串成一條線,用做學問的方法整理成一個找答案的方式。您說過,爸爸之前還有個大姑姑,只不過2歲時得下痢死了。戰亂使您只能找個公路旁草草埋葬。

您說,徐蚌會戰後,您和太爺爺在徐州分手,原以為三兩年後就能重聚,沒想到台灣後,一晃一甲子。這些年,您湖南老家還剩什麼人?您的湖南老家又在那裡?我可以幫您回去看看嗎?

爺爺沒辦法回答我,他已化為五指山上的兩坯黃土。

註1:龍應台 (2009) 《大江大海一九四九》,台北市:天下雜誌出版
註2:湖南省湘鄉縣劉曉南先生於1997年冬手書《定靜安慮得》贈孫女劉琪,1年後病逝台灣省台中市。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