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i's Fairy Tales

失火前的部落格,叫Chi's Fairytales,災後重建的叫Chi's Fairy Tales, 除了字拼對,也許真想做一本童話書,保留一個說故事的角落。

星期六, 3月 14, 2009

手足


媽媽說我們樓下鄰居生了一個唐氏症孩童,可是這麼多年來,我從沒遇見過。 我從來只見過他另一個,正常、活潑好動的弟弟。

奶茶滿月回醫院打針,回家上樓的電梯裡,我終於見著了他。
鄰居夫妻、他們的唐氏症小孩、媽媽、我、及懷中的奶茶,大家杵在電梯裡,有一種奇特的沈默。

這個唐氏症小孩也許是最泰然自若的,他不時看著我手裡的嬰兒,露出愉快的微笑。
他的笑容立刻使他的母親緊張起來。他的媽媽、我的鄰居解釋著,「他很喜歡小小孩。」我猜她想要說,「我的小孩沒有惡意。」我笑笑地說,「沒關係。」我沒說出的話是,「你的小孩眼裡有天使的善良。」

媽媽說,「好久沒見,長好大了呢!現在17、18歲了吧?」問這句話時,他們的樓層也到了,他媽媽說,「是20歲了…」。

我不知這對夫妻如何辛苦帶大這個小孩,帶他走過漫長的成長歲月。我也不知那個健康好動的弟弟,如何看待這個與別人不同的哥哥;然後在某種程度上,不可避免地,在往後的歲月裡承擔哥哥的人生。

琳寶貝對奶茶的情感很複雜、恐怕連她自已也不能理解。她極不願奶茶分享父母、祖父母的時間與愛,但奶茶啼哭時,她又會模仿大人安慰他、輕拍他,「怎麼啦,不要哭了吼。」

奶茶不是個容易受驚的嬰兒,但是聽到琳寶貝高頻率的尖叫,有時會從睡夢中嚇哭。琳寶貝發現尖叫與啼哭間的因果關係,就愈發喜歡尖叫。

既為手足,就成為彼此人生中不得不修的學分;父母的教育方式,絕對影響這個學分修的態度、方式及結果。我自已的手足學分是「I」(incomplete),弟弟和我對彼此很陌生;但弟弟卻成為琳寶貝心中最棒的舅舅,舅舅總是帶給她酷炫的新玩意,陪她打球、騎車,這是我從未想過的因緣轉變。

琳寶貝和奶茶之間,又會有怎樣的因緣流轉呢?

午后,我陪著琳寶貝午睡。
「媽媽最愛的寶貝是琳琳嗎?」我問。
含著奶瓶的琳點點頭。
「還有奶茶。」她語氣平常地冒出這麼一句,倒是頗令為娘的我寬慰。

標籤: ,

7 個意見:

7:41 上午 , 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有美化阿琳之嫌

 
12:13 下午 , 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Dear Chi,

奶茶好帥! 琳寶貝越來越像妳瞜!

 
6:15 下午 , Blogger 木子羽 提到...

好久不見..我是濟羽

有聽大頭說你生了個男壯丁

看到了照片...琳姐兒也長大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重點..我們的畢業設計展覽在

5月23日的那一整個禮拜


附上我的部落格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gn00077042

希望展覽期間能看見你們@@"

 
2:30 下午 , Blogger Chi's Fairy Tales 提到...

濟羽…
歡迎留言!
你們的畢業設計展5/23(周六)可以去參觀嗎?如果可以的話,我和b哥、琳小妹一定去參觀!

另外,模型做完就沒事了吧…帶我帶我到80… 我要去冬握湖和奧杜亞…

 
8:41 下午 , Anonymous 木子羽 提到...

5月23號 的那一個禮拜都可以來

23號那天我們有評圖的活動...

怕我沒辦法帶你們參觀


其他人應該ok的啦..呵呵

 
10:46 上午 , Blogger Chi's Fairy Tales 提到...

那就訂5/23(六)上午 我們一家三口上午10時到,請告知我們要到那一棟大樓找你們 ^^

 
5:40 下午 , Anonymous Joe 提到...

我有一個唐氏症的弟弟
我從小就知道,他是天使!
因為他的世界裡面沒有仇恨
只有愛!!

 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