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i's Fairy Tales

失火前的部落格,叫Chi's Fairytales,災後重建的叫Chi's Fairy Tales, 除了字拼對,也許真想做一本童話書,保留一個說故事的角落。

星期三, 3月 11, 2009

春有百花


對古詩的喜愛源自於爺爺。

總是在天還沒亮的清晨,爺爺喚醒我、離開日式榻榻米的被褥,陪他走半小時的路到台中中山公園運動。等到天空露出魚肚般的白,祖孫倆便坐在公園板凳上,他讀一句詩,我便跟著覆誦一句。這樣接連幾個寒假,《唐詩三百首》裡比較短的五言詩與七言詩竟也給我背全了。

對詩的喜愛一直延續著。

大一下國文選修《漢魏六朝詩選》,沉浸於唐朝之前,不拘音律、不限格式,只為抒情的古詩世界。大三開始看佛學,也特別喜愛佛經中或祖師大德所做的詩偈。

詩是不能也毋需解釋的,身為國文老師的爺爺如是說。在那些背詩的清晨裡,他從不曾為我解釋詩句中的意思。

升大二的暑假,當我面對南湖南峰前的巨石群,心上突然浮起「亂石崩雲,捲起千堆雪」;當溯溪而上,踢了8小時的碎石、倒木、大石頭,終於走到雲霧裡中央尖山三角點,原來這就是「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。」

產假,讓我和琳寶貝多了許多相處的時間。總是在庭院散步、開車上街的空檔,實在不知道要和一個2歲娃說些什麼,那麼就來背詩吧!一樣是我念一句,她覆誦一句。某晚睡前,不知聽她喃喃自語些什麼,沒想到她完整背好一首詩。

當了父母後,深深覺得,比起想要給予的,自已所能給予兒女的,實在很有限。希望琳寶貝長大後,遇到生命中不可承受的難題時,能想起幼時媽媽教的這些詩,藉著詩中祖師大德的智慧,為自已打開一扇窗。

春有百花秋有月
夏有涼風冬有雪
若無閒事掛心頭
便是人間好時節

琳寶貝的第一首詩。

等妳和奶茶大些時,媽媽再和妳們講這首詩的作者,無門慧開禪師的故事。

標籤:

2 個意見:

10:39 上午 , 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這是一首好美的詩,有如暖陽照心窩。

 
8:12 上午 , Blogger Xu 提到...

Hi

來跟阿琳打個招呼
下次要給抱抱喔!

 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