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i's Fairy Tales

失火前的部落格,叫Chi's Fairytales,災後重建的叫Chi's Fairy Tales, 除了字拼對,也許真想做一本童話書,保留一個說故事的角落。

星期一, 9月 26, 2005

應無所住而生其心

據說出家前的禪宗六祖慧能法師是砍柴的柴夫。有天無意間聽到旁人讀誦此句佛經,登時頓悟出家。

午休後的第一堂課,金剛經的課程在佛佗與諸弟子入舍衛大城托缽吃飽飽後開始。長老須菩提舉手問佛佗,「如果未來有善男子、善女人想發菩提心修習佛法,應該怎麼辦呢?應該如何降伏心中的煩惱呢?」

有「解空第一」稱號的須菩提,應該是班上年紀最長的學生了吧?他對「空性」的掌握應較班上其他同學出色很多。佛佗應該一、兩句話就可以回答他。可是佛佗落落長地舉很多例子,最後說:「是故須菩提,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,不應住色生心,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,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」

算是中土佛教的名句之一,歷來祖師大德用各種角度闡釋這句話,根器太差的我,從來沒弄懂過。我固執地認為,這句話不能解釋,一解釋,就遜掉了。

但是,我很清楚地記得,第一次讀到這句話時,內心的清涼與震憾。還記得那是一個在和南寺掛單(「掛單」,借宿之意) 的寒假,常住法師請我協助校對佛經時讀到的。

應無所住、應無所住,應無所住而生之心是誰的心?是什麼心?

晨起,看到秋日的雲曦、微風從耳邊拂掠而過,心裡浮現這句話。然後,我不自覺地,笑了。

1 個意見:

6:09 下午 , 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是不是無心??

 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