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i's Fairy Tales

失火前的部落格,叫Chi's Fairytales,災後重建的叫Chi's Fairy Tales, 除了字拼對,也許真想做一本童話書,保留一個說故事的角落。

星期一, 10月 10, 2005

流轉

秋涼,陪妳到農禪寺皈依。

敏銳的妳說,旁邊的人唱梵唄時一把鼻涕、一把眼淚,還有人用聲樂唱腔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、大聲的不得了,妳饒富興味地看待攸關一生的重大選擇。

妳說妳沒啥感覺,還跪到差點撐不住了。妳有個真好聽的法名,「常清」,清涼自在、清風霽月。

瞥見幾年前在農禪寺出家的大學同學走在法師列裡,不想上前打擾他,畢竟僧俗有別。師父今天的開示好短,也許是才又發生南亞地震,師父一直在講死亡,師父愈來愈蒼老了,聲音藏不住虛弱。

法師出家前,我們曾一同參加大專禪七,之後一起參加共修。有回共修完,一出來便聽到淒厲的哀嚎,一隻野狗被大車撞得奄奄一息倒在我們腳邊,旁邊一個不認識的小女生驚得哭了。也不知那來的勇氣,我和法師為狗狗助念了好一陣,直到牠斷氣,那個小女生也陪著唸。

春暖,陪著你皈依。你說,師兄、師姐都很慈悲、眼神都很柔和。你反覆看著新拿到的皈依證,小心翼翼地收到皮夾裡,神情平靜。你的法名叫「常始」,以前種種譬如昨日死,以後種種始於足下。師父反覆叮嚀,要我們相信三寶、相信因果、相信因緣。

那是個很慘的大專禪七,對身心的執著讓我幾度想中途放棄。有一晚,師父說了個故事:「有個禪修了20多年的老居士,有天他的兒子意外走了,他很傷心,一直來問我,師父,我的兒子走了,他去那兒了呢?」「他一直問我兒子去那兒了,始終走不出傷痛的陰影,這個故事我先講到這兒。請問各位菩薩,老居士這麼傷心,到底是為了他兒子,還是為他自已呢?」

初秋,繼如法師在IU(Indiana University)的弘法告一段落,為佛學社的同學授皈依。室友笑,「琪琪對佛祖有業績壓力,算人頭的。」

不論幾次,跟著讀皈依詞時,總有初皈依時的感動。

隆冬,我在大殿禮佛,伏在地上的除了身體,還有淚。是啊,我這麼難過,到底是為了你,還是自已呢?

師父說,廣欽老和尚圓寂時,據說有放光。「請大家好好把握光陰,不要等我死時來看我放光,或者是說,哦,那個老和尚,我有印象,大學時和他打過禪七。」

流轉於貪嗔癡愛的生死之流,十年來沒絲毫長進、只有不住地退轉,隨著環境起舞,尚不知起慚愧心,恐怕我真的要去看您放光了…。

盛夏,拉著你,講好一起去皈依。
我的名字叫果開。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